close
紐這國家基本上是星期三發薪水
星期三晚上到星期四早上這段時間,錢會轉進帳戶
今天事情發生了-所有人都沒拿到薪水
紐的ESPRIT的總公司在澳洲雪梨
據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什麼玩意)簡單來說就是電腦之類的出錯,所以大家都沒錢
結果我們這些拿政府規定的最低薪的人(我管理階層的幹部拿的是年薪,工作時數被違法加到時薪不到最低薪)
除了我這吃家住家的以外,所有人都付不起這星期的房租,可房租是自動轉帳的,所以通通都要欠銀行錢,通通都要被銀行罰錢
於是原本就已經怨天載道的店員通通鬧罷工-說「通通」,其實我們缺人缺得緊,也不過兩個全職店員。一個說沒錢搭公車就沒來上班,另外一個說沒錢吃午餐所以就早走
我一直在想,連我這個2IC,聽起來多風光,每天做牛做馬不說,薪水還養不起自己
要是我住外面的話,每天一覺起來就是水費電費伙食費瓦斯費,出門上班的話要交通費,靠那個薪水過日子,沒幾星期就好露宿街頭了

當然是因為ESPRIT實在小氣得可以,我們的待遇完全比不上走道對面的DECJUBA-我說DECJUBA台灣有人聽過嗎?可人家的錢就算只是個店員,每小時也比我們的店員多5塊(相當於台幣120塊),每星期工作時數不會超過40小時(我最好的情況是一周48小時)人家佣金是拿錢,我們佣金是拿ESPRIT的禮券-到頭來還是花在買制服上。但儘管如此對我們來說已經很好了,因為我們當然規定要穿店裡的衣服,可是打折不能穿,降價不能穿,賣完不能穿,上衣不能只買一件,所以平均每三個星期就要買制服。這邊員工價等於台灣的原價,薪水拿去買制服付生活費就根本別想存錢。幸好華人就算獨自一人住在國外也有父母從國外匯錢,要不然碰到這種緊急狀況就真的是吃這一餐想著下一餐會在哪了←這原本是我們開玩笑說不知到幾點才有午餐吃也不知道午餐能吃多久,還有加班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晚餐吃

越是工作就越是痛恨資本主義,痛恨那些站在別人屍骨上往上爬的人(我們的情形則是被啃得連骨頭都不剩)痛恨資本主義下的M型社會產物,痛恨沒有社會主義去平衡的資本主義,但資本主義是最合乎人性的玩意,總結來說我痛恨人性。

今天碰到在DECJUBA工作的女孩,她問我說,上次妳多做半小時有沒有還妳假啊?
我說,從來沒還過
她馬上就指著我大叫,那妳還做!?要我就辭職了!告他!上法院--!!
這讓我想到前一段時間幾乎每周都一天做11小時,12小時,甚至13小時15小時沒有加班費的日子
想到這裡就挺可憐自己,有時候會自哀自憐得想哭
然而這些我都沒有說,因為不管是誰,都在我能說完之前就大叫著要我找別的工作
我甚至沒有機會說我最晚4點吃午餐過,也有一整天只有15分鐘吃午餐過
我朋友給我的0800號碼就在手邊可我知道我不能打
因為公司不能因此把你辭退,卻可以逼你辭職
比如前一陣子把北岸的店經理硬是調到南區的分店上班,連工資都不夠付油費
可我還是為了讓CV好看,想著是否要熬過一年,就這樣想著茫然著遲疑著
錯過了上回銀行的朋友要我遞履歷應徵的機會
(雖然我另一個在銀行做的朋友安慰我說銀行的機會很多)
在我們這分店工作的女孩們跟我說
妳是個好人,妳值得更好的工作,如果妳要離開ESPRIT,我也會幫妳注意。妳想去銀行嗎?我可以幫妳打聽
我支吾著沒答話,因為那可恨的一年期限,雖然我沒有「賣身契」

今天那沒錢吃午餐的大陸女孩氣憤地說,現在比災民還慘
我說,絕對沒有比災民要慘
她說,至少世界還知道四川的地震,災民還有人關心
我們過得這麼慘也不會有人知道
我看我去跟政府借錢唸書算了,唸書還有補貼,等到唸到沒學位可以唸我就出國,就不必付學生貸款



我們這些話,別說香港永遠不可能知道
連德國都不會知道





人啊,人類這種生物啊,


其實不過就是這樣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